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信息公开
新春佳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 | 作者: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 发布时间: 2024-02-18 | 59 次浏览 | 分享到:

节后复工,各企业要警惕假期综合征、现场安全隐患、高强度抢生产等危险因素,规避生产工作中的不安全行为,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假期综合征

受假期影响,人虽然回到工作岗位了,但思想不集中,这就是“假期综合征”。其危险之处就在于职工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很容易违章操作,如不及时加以警示和引导,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现场安全隐患

放假期间,企业机器设备长时间停止运行,现场的一些防护设施、机械设备、电线电路等停用时间较长,易受风雨、潮湿气候的锈蚀或受老鼠的咬蚀等,也可能会出现设备松动等情况,易影响其安全性能,如不进行检查、维修、加固,就会成为隐患,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高强度抢生产

部分企业为了赶进度、抢生产,或者为抢抓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复工复产安全风险提示》


1、忽视安全警告,违章操作

如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

开动、关停、移动机器时为给信号、开关未锁紧,造成意外移动、通电或漏电等;

忘记关闭设备,忽视警告标记、警告信号、操作错误(如按钮、阀门、扳手、把柄等误操作)等。


2、未佩戴劳动保护用品

安全意识放松,麻痹大意,盲目自信,在必须佩戴劳保用品才能作业的环节,未佩戴劳保用品上岗操作。


3、着装不安全

如在有旋转零件的设备旁作业时,穿着的服装过于肥大,操作带有旋转部件的设备时戴有手套等。


4、用手代替工具操作

如用手代替工具清楚切屑,不用夹具固定而用手直接拿工件进行加工。


5、物品存放不当

如电动工具、石膏板等不按类别存放或未存放在指定位置、场所。


6、人为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如擅自拆除、调整安全装置,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7、使用不安全设备

临时使用不牢固的设施,使用无安全装置的设备。


8、冒险进入的危险场所

如冒险进入有限空间,接近漏料处无安全防护设施,采伐、集材、运材、装车时未远离危险区,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进入油罐或井中,未“敲帮问顶”盲目作业等。


9、攀、坐处于不安全位置

如攀、坐在平台护栏、机动车上以及吊车吊钩等高出、可移动部位等位置;

在起吊物、危险悬挂物下方作业、停留休息,上下立体交叉作业时无安全设施和安全措施;

机器运转时进行加油、修理、调整、焊接等。



遵守安全生产


当好第一责任人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80号北楼313、315      邮箱:sdsaqcyxh@163.com
COPYRIGHT@2023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鲁ICP备2021025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