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信息公开
科技与应急管理工作—— 对话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原二级巡视员刘桂法
来源: | 作者: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 发布时间: 2024-01-18 | 81 次浏览 | 分享到:
依靠科技进步 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 对话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原二级巡视员刘桂法
2023年,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9%和10.1%;防灾减灾救灾方面,高效应对平原县5.5级地震,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汛期有力应对9轮强降雨、13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成功防御台风“杜苏芮”,无一人因洪涝灾害伤亡。日前,记者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原二级巡视员刘桂法就山东省应急管理科技进步工作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工作建议进行了采访。
01

记者:2023年山东省应急管理工作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山东省应急管理工作高度依靠科技进步息息相关。请介绍下目前山东省在应急管理科技进步工作取得的成效。

刘桂法:应急管理,科技当先。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应急管理部的业务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应急管理科技进步工作。我们主要在以下几点发力:

(一)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三年、五年规划,制定规范性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应急管理三年规划(2019-2021)的通知》,提出了3年应急管理发展规划,为三年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作的指导意见》,极大地推动了高危企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作,有效化解了山东省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预防了群死群伤等重特大事故发生。

另外,省应急管理厅与省科技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还联合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联合山东省大数据局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应急管理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联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应急装备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三个“十四五”专项规划的联合印发,对于更好地开展“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应急管理科技创新、信息化、装备发展工作,提高了可操作性。

(二)征集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开展课题研究。每年都开展山东省应急管理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征集、下达计划项目,对意义重大、关键、共性的科技项目符合山东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积极推荐,由省科技创新资金扶持。对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专家论证,认为应当给予资金扶持的,提交厅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由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山东省科学院等单位承担的“应急救援装备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就是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由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承担的《山东省应急产业发展调查研究报告》、山东大学承担的《山东省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政策研究》、山东省科普产业促进会承担的《山东省应急安全科普基地现状研究与示范推广》、济南大学承担的《安全应急学科体系建设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等课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了应急管理工作的难点、热点等课题研究。另外,还有一些没有资金扶持的科研项目,课题承担单位也积极申报并自筹资金开展课题研究,仅2022年有61项立项。

(三)做好项目验收、评价工作。推动应急管理科技成果奖励工作。对于经过验收的科技项目,积极向应急管理部、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山东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原山东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山东省应急产业协会推荐参加评奖。国务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科技进步奖、各有关社会团体的社会力量依法依规设立的了相关奖项。2023年第一届山东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7项。

02

记者:请介绍下如何开展科技成果推广。

刘桂法:1、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综合管理系统。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综合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在全省推广应用。该管理系统的应用,切实提高了非煤矿山信息化管理的能力,主动适应了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提高非煤矿山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等能力。有利于健全“线上智能巡检+线下精准核查”监督管理机制,精准管控安全风险,着力推动安全治理向事前预防转型,着力提高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以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助推非煤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了预警管理系统发挥“第一吹哨人”作用。彻底解决了“数据不完整不准确、移动终端配置不到位、地下矿山井下视频和在线监测数据未全量联网和一岗一清单流于形式”的问题。加大了C、D级山东省非煤矿山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消除了事故隐患。

2、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2019年8月,应急管理部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了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广山东建设经验,标志着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示范工程建设取得成功,全省443家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接入数据,建成重大危险源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了重大安全风险的动态监测和自动预警,提前完成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示范工程建设阶段性任务。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80号北楼313、315      邮箱:sdsaqcyxh@163.com
COPYRIGHT@2023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鲁ICP备2021025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