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关于协会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简介


安全应急产业是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安全防范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专用产品和服务等活动的产业。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是服务于我省安全应急产业和安全生产行业的综合性协会。2021年5月29日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批准山东省民政厅批复正式揭牌成立协会秘书处下设办公室、产业研究室、安全生产部、会员服务部等部门;成立了安全防护分会、监测预警分会、应急救援处置分会、安全应急服务分会;同时根据我省产业实际,设立了化工、医药、轻工、纺织、冶金机械、新材料、新能源、非煤矿山等10余个行业的安全生产专委会。

协会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为协会首席战略总顾问;协助组建了省工信厅安全生产专家智库,聘请了322位安全生产专家。

协会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山东省民政厅指导下,围绕安全应急产业升级、安全生产技术改造,集聚产、学、研、用、金等创新资源,为企业、产业和行业提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产业公共服务,积极构建产业生态,旨在推动安全应急产业和安全生产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协会始终坚持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宗旨,加强政策体系研究,做好政府参谋助手,积极参与推进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积极搭建行业创新资源共建和共享平台,汇聚行业智慧和力量,参与推动产业大发展;积极筑牢行业自律线,在维护行业权益、规范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积极参与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大会”;2023年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高密)调研考察活动;围绕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协助省工信厅组织安全专家赴各市开展了安全督导活动等。

协会被山东省民政厅列入“十强产业协会双百工程”培育工程名单,入选我省重点培养100名专业化职业化会长、秘书长名单。协会党支部被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评为五星级社会组织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