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信息公开
会员风采 | 山东中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 发布时间: 2023-11-21 | 77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光传感领域,这几款波长可调激光器芯片,目前国内只有我们团队能做。”在山东中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雅平展示:透过放大镜,一个芝麻粒大小的光芯片才能清晰可见,“长1毫米,宽0.3毫米,小小的可调激光器芯片,却为很多行业搭建起发展的地基。”

2017年,中芯光电落户济南,聚焦光通信和光传感领域,从事各类工业级高端光芯片的自主研发、生产,以及器件封装与系统集成等。

在高端光芯片赛道上,济南走出了一位“破冰者”,致力于打造光通信和光传感领域的“中国芯”,为我国自主可控的光通信、光传感应用市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瞄准高端市场


回国前,章雅平曾在英国学习工作16年,先后在多家国际一流光芯片公司工作,是国际光电技术领域的专家。2011年9月,她被英国诺丁汉大学派往宁波诺丁汉大学任教,期间获得杭州市海外特聘专家和浙江千人称号,2014-2016年间研发的经济型半导体可调激光器芯片被评为“2016年国内十大光学产业技术”,正是这项技术使我国不仅拥有了高端光电子“中国芯”,还在同类技术发展方面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2017年,怀着一份特殊的情结,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的章雅平在35年后重回济南,创办中芯光电,初期便得到了山东工研院基金的投资。


当前,光芯片市场热度居高不下,但国内厂商目前以中低端为主,很多高端芯片长期依赖进口。于是,中芯光电从创办初始,研发团队就瞄准了高端市场,立志打造国际一流光芯片产业。


经过5年的技术攻关,目前已为中国联通等设备商和运营商设计并制造了符合ITU-TG698.4国际标准的、用于密集波分(DWDM)5G和F5G的高速调制可调激光器芯片和SFP+可调光模块;同时,为众多行业研发成功了针对各类光传感应用的一系列可调激光器芯片。


章雅平介绍,这些高端光芯片包括窄波可调、全C可调、C+L宽波可调、窄线宽环形可调激光器芯片,这些产品打破了光纤光栅传感领域完全依赖于美国可调激光器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国产替代,其中C+L宽波可调激光器芯片还实现了国际首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强塑产业根基


除了高端光芯片研发,中芯光电还在往产业下游延伸发展,2020年建成蝶形封装产线,对外销售蝶形封装可调激光器等,广泛应用于通信设备、测试光源仪表、各类气体检测设备及光纤传感系统等;2022年又完成了系列可调波长扫描仪和解调仪开发,开始与下游客户一起承接光传感和光通信工程项目。


“光传感系统里面的可调激光芯片相当于汽车的发动机,基于各类可调激光芯片的不同类型的系列解调仪,分别对应于不同的应用场景。”章雅平介绍,光传感目前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涉及海上与陆地风电、新能源储电储能、矿山安全、石油开采、高铁安全运行、高速公路结构安全、国防军用等众多行业的众多应用领域,“未来,这些应用领域都将是数十亿级市场,只有掌握高端光芯片等核心技术,才能保证国家的战略与经济安全。”


章雅平透露,目前正在与国内一些头部上市企业洽谈合作,准备将一系列光传感技术与设备应用到风电、储能、矿山与石油等领域,“可以通过光纤光栅传感器获取应力压力、振动、温度等物理量信息,对运行设备的安全状态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与检测。”


目前,中芯光电正在丰富其智能化光传感系统与设备,致力于为结构安全监测、设备安全与状态检测、环境安全检测等研发更多的全新系列光传感产品、仪器与设备,包括大容量光纤光栅解调仪、弱光栅解调仪、利用环形腔窄线宽激光器的分布式光纤传感解调仪、干涉式传感解调仪等,极大地拓展各类光传感市场。

加速国产替代


随着国内5G网络的建设高峰,以及ChatGPT引领AI时代,光芯片在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广泛应用于工业、消费、汽车、医疗等领域。


采访过程中,章雅平列举了一组数据,通信用高端光芯片中,25Gbps以上的国产率不足3%,而在光传感器市场,我国中高端传感器进口占比达80%,传感芯片进口率达到90%,各行各业的高端仪器仪表也主要以欧美日进口为主,普遍价格昂贵,而且从信息安全角度 ,实现国产替代更是迫在眉睫,“如果没有高端光芯片做基础,就相当于在沙滩上建大楼,一切都是空谈。”


如今,中芯光电在国产化的破冰之路上,不仅取得了技术突破,而且正积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据介绍,其中一款可调激光器芯片已经符合美国NGPON2应用需求,正在洽谈采购合作。


采访过程中,章雅平还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2022年12月,中芯光电共获得省级科技奖励或补贴8项,承担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研究1项,市级科技奖励2项,其他奖励荣誉3项,自落地济南以来,团队共获得各类奖励补贴资金达3404.01万元。今年8月,由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牵头,济南市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成立,包括中芯光电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将抱团发展,开展资源共享、协同合作。


在章雅平看来,任何技术的突破,都将是合力的结果。未来,随着更多高端光芯片的量产和市场引入,中芯光电将迈入国际最先进光芯片供应商行列,为全球光通信与光传感市场提供更大的创新发展空间。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80号北楼313、315      邮箱:sdsaqcyxh@163.com
COPYRIGHT@2023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鲁ICP备2021025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