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信息公开
林武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来源: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 作者: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 发布时间: 2024-01-29 | 59 次浏览 | 分享到:

林武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应急演练提高防范能力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1月28日,省委书记林武在济南深入会展中心、商业广场、“九小场所”等,随机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研究措施、推动整改。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应急演练、提高防范能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2024济南年货会正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购物。林武一进会展中心,就直奔安全出口检查。他详细询问场馆负责人,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卷帘门能否正常开闭、疏散通道大家知道不知道等。随后,边走边察看消防设施配备、电气线路布设情况。他随手拿起一个手提式灭火器,察看检查记录,询问商户是否会用。他详细察看消防喷头设置情况,通过中控室视频系统检查监控设备是否正常运行。他叮嘱工作人员,要扛牢责任、提高能力,如遇火情按照规范及时有效处置。随行的消防安全专家反映部分消防设施老化、烟感报警不灵敏等问题,林武现场要求根据大型场馆空间特点,抓紧进行消防设施改造,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历下区凌云广场是一个多业态的商业广场,商户较多,消防管理难度大。林武走进两家教育培训机构,认真察看内部空间布局和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了解日常经营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如果着火第一时间如何处置?学生走哪一条消防通道进行疏散?林武向工作人员随机提出两个问题。得到满意回答后,林武说,消防安全知识不仅要烂熟于心,更要在实践中运用好。要加强工作人员消防技能培训,给学生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安全撤离。随行专家提醒,商场内有的商户灭火器超期使用,有的室内消防栓无水,应引起重视并尽快解决。林武要求,采购消防器材要舍得投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定期进行维修保养、检修测试,确保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九小场所”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大重点。林武来到位于文化东路的一家生鲜超市和一家牛肉面馆,察看联网型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使用情况。林武强调,设备安装了就要起作用,不能当个摆设,要通过技术手段,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林武对店铺经营者说,开店经营不容易,大家要提高安全意识,每一名店员都要懂得安全常识,安全有保障了,生意才能做得长久。

调研结束后,林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消防安全和暗查暗访有关情况汇报。林武指出,从这次督导检查和汇报情况看,我省安全生产领域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林武强调,防范火灾事故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提高防火意识,加强警示教育,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要提高火灾隐患识别、初起火灾扑救及疏散逃生能力,熟练掌握和运用应知应会知识。要严查线路老化问题,更换使用年限过长的大功率设备,从源头上防范火灾风险。要加强火源管理,严厉打击违规电气焊作业和违规施工行为。要配齐配足消防器材,纠治占堵消防通道问题,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当前,要在全省来一次大起底、无死角的排查整治行动,抓好生产经营单位自查、执法检查、督导检查。要用好下沉力量、基层力量、专家力量、群众力量,把基层单位广泛发动起来,共同抓好安全生产。要健全群众反映问题受理机制,做好信息汇总、任务交办、落实反馈等工作。要敢于动真碰硬,以“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林武指出,我省是化工大省,化工行业是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抓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化工装置泄漏管理、老旧装置安全排查整治、化工装置开停车过程管理,严厉打击化工领域非法生产,持续推进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加快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林武指出,要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措施到位。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用好法律、经济、行政、舆论及群防群治手段,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广大企业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省领导刘强、张海波、周立伟,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点击排行


版权所有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80号北楼313、315      邮箱:sdsaqcyxh@163.com
COPYRIGHT@2023 山东省安全产业协会  鲁ICP备2021025997号-2